oh 哀

顾城的诗 走了一万一千里路 (四)

惯性力的收藏:

家蝇的妙计

一群家蝇“嗡嗡”聚集,

举行了一个空中会议,

研究哪里是安全落点,

可以避免蝇拍的袭击。

 

它们争吵的两眼发红,

终于吵出个奇妙的主意,

那就是尽量在蝇拍上降落,

和可怕的对手靠在一起。

 

这是个过分平常的道理,

家蝇、蝇拍都在不断演习;

家蝇的子孙绵绵不绝,

蝇拍也解决了失业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79年8月

 

极乐鸟

极乐鸟,极乐鸟,

你是天空和大地的骄傲!

可你为什么不飞呢?

养鸟人对着笼子说道。

 

“看呵,天气多好,

也没有闪电,也没冰雹;

雨后的彩虹美得惊人,

也难比你灿烂的羽毛。

 

“飞吧既然春天已到,

樊笼又怎能将你阻挠?

它不过是些软弱的篾条,

并非钢筋铁骨打造。

 

“飞吧,把头昂的高高,

让所有巨塔向你倾倒;

飞吧,把翅膀张得大大,

让所有旗帜为你而飘......”

 

极乐鸟,极乐鸟,

听着似乎要睡觉;

它懒洋洋看一眼养鸟人的腰带,

那一串钥匙在摇.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 1979年1月

 

 笨蝗的好意

一只大雁中了一箭,

躺在草丛里痛苦地打颤。

一只笨蝗爬到它身边,

发表了一段善良的感叹。

 

“唉,别看已经到了秋天,

也还存在着中暑的危险;

更何况你老喜欢高飞,

从不带阳伞或电扇。

 

“今天看到你受苦受难,

我的同情心超越了语言;

我这就去买一条手绢,

来擦擦你眼里的虚汗。”

 

大雁合上了含泪的双眼,

受伤的心裂成两半。

那些不及痛痒的好意,

竟比嘲弄还叫人难堪。

          1981年9月

 

 山猫和太平鸟

山猫遇见了一只太平鸟

他似笑非笑

说,你早

 

太平鸟吓了一跳

“我早?什么意思?

什么花招?”

 

她看着山猫的背影

想不明白

花尾巴一摇一摇

 

“我早?

是说早早逃跑?

还是说早早死掉?”

 

“不行,说得没头没脑

不能让心脏

永远挂满问号”

 

太平鸟追上山猫

边飞边叫:

“你为什么说,你早?”

 

“呵,快告诉我,

我可以送你,送你......

一根羽毛,再加,一根羽毛”

 

太平鸟请求山猫

山猫边走边摇

表情莫名其妙......

 

(感谢你的羽毛

我可以免费回答

一共有三条——

 

第一,我刚吃饱

第二,你站得很高;

第三,都很无聊)

评论

热度(5)